荒川之下

上邪·小番外2

步步的狐狸窝:

杨戬端着半盏碧酒,看着哪吒把满地的坛罐瓶瓮挨个打开来看,各式的酒香顿时盈满庭院,熏人欲醉。哪吒啧啧赞叹,却也不免暗道此人闲心甚大。他挑了一个绘着银色波浪的双耳苍玉酒壶,倒出一杯尝了尝,颇为满意地连壶抱到怀里,继续讲近来的趣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唐三藏功德圆满,已离尘归位佛祖座下,那花果山就不免又多出一个有闲心的。孙悟空感激取经路上哪吒多次援手,亲自上天去寻他道谢,又拉他去花果山喝酒。两人都是赤诚心性,交好已有多年,欢饮间数及旧事,便又数次相约往三山五岳去访旧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前日他与孙悟空去了万寿山五庄观访镇元子,席间听说了那两人是怎生结为义兄弟的,笑不可抑,过后赶着回来学给杨戬听。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杨戬也是失笑:“镇元道兄我也曾与他来往过几次,实是有胸襟的人。当初到底被那猴子气成了什么样,才那般不依不饶。”放下酒盏,又想起道,“我说记得什么事来,当初碧波潭一会,那猴子还说日后定来灌江口做客。而今取经功成,却连个音讯也没有,难不成是托词诳我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哪吒好笑道:“可罢了,他哪抹得下面子来找你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杨戬挑起眉,道:“多早晚的事还记着?我灌江口他又不是没来过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哪吒呛了一口酒:“……你还说他,就这点故事,你倒是什么时候能忘了它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杨戬十分坦然,根本不与他争辩,抬了抬下颌道:“你既与他投契,不妨代我邀约,请他来此共谋一醉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哪吒连连摇手:“我可不去,别说他肯不肯来,就算来了,你俩这样,谁坐得住,谁又喝得下酒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杨戬便作不虞之色:“就这般小瞧我?既然如此,你我不妨做一赌约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哪吒好奇:“怎么赌法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杨戬笑吟吟道:“你只管把人请来便是,三句话不能留客,就算我输,往后贤弟但有所命,我尽皆遵从。如是我赢……你也允我一事,如何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哪吒其实万分不想跟他赌,二人相交也快两千年了,杨戬的本事他再清楚不过。既然说得出这话,孙猴子大约就跑不了。但杨戬说这话时正闲闲靠在水玉长榻上,因在自己家中,只穿了件松散的淡黄色道袍,亦不束冠。漆黑的头发垂在脸旁颈侧,眸光微微流转,那赌注就陡然间变得诱人起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他扯着孙悟空谆谆叮嘱:“杨大哥难得托我一事,你就当看我面子走这一遭。若是不想多留,打过招呼尽管说你有事先走,万万不必勉强,他那里自有我说话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孙悟空不知内情,自是十分感激:“三太子,俺老孙跟你也不外道。说实在话,杨小圣武艺了得,人也豪气,取经路上帮过俺师徒一把,早年那点儿过节早就不是个事儿了。不过真个那是天帝贵戚,从头到脚瞧着就跟俺老孙不是一路人,俺这当惯妖精的,跟他坐一块儿,怕是连酒杯都捏不自在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哪吒笑得打跌:“你如今可是斗战胜佛了,妖精这话可莫要让佛祖听到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孙悟空毛手一挥,浑不在意:“搁他跟前也这么说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哪吒哈哈大笑,末了才又道:“不过天帝贵戚这话你可别在杨大哥面前提,到时候翻脸打起来,别怪兄弟不帮你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哪吒行动极快,扯着孙悟空回到灌江口时,就见杨戬靠在水玉长榻上连姿势都没变。听得声响,才睁开眼睛坐起身,目光在孙悟空身上打量了两遍。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孙悟空被他看得浑身不自在,干笑两声,拱手道:“真君好久不见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杨戬起身走到石案旁,轻轻一笑:“果然斗战胜佛如今架子大得很,非我辈能得高攀了,这个客请得可真不容易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孙悟空原有些心虚理亏,所以才推辞不得跟了来,还怕杨戬问起旧约不好措辞。岂知见面就听到这么一句。他最是急烈之性,哪受得了这样讥讽,登时毛就炸了起来:“你说什么?俺老孙岂是那等样人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杨戬不紧不慢地道:“那便是还记着当初那场架打输了?好大的心胸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这话当真是踩到痛处了,孙悟空向来心气傲,手段也高,偏生输了那一场,见到杨戬就不免气短一截。若是仇家,过后还能找回场子,若是朋友,哪吒跟他打过不知几百场,输赢早不计较。杨戬跟他无亲无故、无怨无仇,麻烦全是自己惹祸招来的,他也不好意思揪着人家算这不搭边的账。故此纵有一千个不服气,也只得忍下了。他自己自是从来不提,别人也都识趣,不来揭这煞星的短给自己招是非。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孙悟空暴跳如雷,早把之前的客气犹豫忘到了九霄云外,指着杨戬大叫:“杨小圣,有本事不要口舌争锋,来来来,你我再战一场,分个高下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话音未落,“咣”的一声,两个斗大的酒坛砸在石案上,杨戬笑道:“这还像句话,多少年前的事也值当惦着掖着没完没了?是汉子的直接喝了这坛酒,叫声杨二郎,想打多少场随你说……”他揭开泥封,拎起自己面前那坛,“先干为敬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清澈的酒液流泻而下,落在他的口中,浓烈的酒香散播开来,刺得人几欲振眉。酒水淋淋漓漓地溅在他的脸上发上,襟袖微湿,杨戬毫不在意,随手扔掉空坛,也不说话,向对面的人抬了抬头。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孙悟空只觉那目光明亮有如被烈酒洗过的刀锋,胸中豪气顿生。一拍石案,挑起大拇指:“好个杨二郎,俺老孙奉陪了!”腾身跳在石凳上,双手捧起酒坛,仰头痛饮。一时饮尽,丢开空坛,抹了把脸,叫道:“好烈酒!好痛快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三人对座欢饮,兴致到处,取出兵刃直接在这院子里比划。一时醉了,就席地而卧,也无人理会。直至满院的酒全被饮尽,已不知是过了多少日夜。孙悟空挨个瓶罐晃了晃,确定没有剩下的了,遗憾地摇摇脑袋:“今番好痛饮,老孙先回去,改日你们来花果山,也尝尝俺山里野酒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杨戬手里勾着个酒壶,半阖着眼睛道:“我要去时,却是不打招呼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孙悟空一摆手:“打什么招呼,俺要不在,相中哪坛拿着走就是。”又跟哪吒打个招呼,架起筋斗云歪歪斜斜地走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杨戬这才睁开眼,晃着空酒壶,目光半是醉意半是笑意:“……不知贤弟可想好了,要输什么给我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哪吒夺下酒壶,抓着他的手狠狠咬了一口,略觉解恨,这才微微一笑,睨而视之:“难不成这许多年,我有哪件事没答允过你?”



评论

热度(442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